close

上星期一位長輩來調理,因為工作型態,她左手中指有板機指的現象,她說原本只是彎下去,抬不太起來,痛在中指內的指掌關節,現在痛在手掌中間的勞宮穴了。

 

我跟這位長輩說,如果可行的話,我建議她去熟識的中醫做調理。她跟我說,我來妳這裡不行嗎?我也很直接的跟這位長輩說,因為工作型態,您必須每天重覆勞損您的雙手,我們手臂習慣的使用方式一直都是以內屈居多。她的狀況,痛點在中指的指掌關節及勞宮穴,但其實問題不在那,而是往上延伸整個手臂內側筋膜都是緊縮的狀態,甚至延伸到胸腔。中指為心包經通道,手臂內側筋膜一旦緊縮、瘀堵,影響的不只是心包經;還會連帶影響到手太陰肺經及手少陰心經。問題一旦延伸,胸悶、心悸...等現象就可能會浮現。

 

由於這長輩來調理的時間不多,大概一、兩個月一次,雙手又是每天重覆勞損,正如經筋醫學的黃國松教授所言,您來這裡調理一個鐘頭,抵不上回去三餐或勞動形態的破壞。因此我會建議她由身體內部的整個調理,才是最根本的方式。

 

而中醫的調理方式,我們也不覺得每一個中醫治療都一定是好的。我們會認為,現代人體質偏寒,因此開藥方向應以排寒及提升溫度為主。所以若以清熱解毒、降火氣的方向開藥,我們會認為較不適當。

 

我們一再強調『提升熱能』的重要性,當體內溫度提高了,血液循環才能流暢,器官運作才不會有阻礙,如此才真正能由內而外的健康。 

 

(出處--永安整體保健   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420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