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曾經聽過幾位中醫師在看診時,會有對病人較為嚴厲的要求,這陣子在臉書上也是遇到一位這樣的醫者。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些醫師為什麼性格上那麼的大牌?但我卻很佩服這樣的醫者們。

我們大部份人其實不可否認的都是接受著西方醫學所給我們的概念,頭痛我們若醫腳,不對了喔!生病怎麼吃藥反而拉肚子,不對了喔!發燒應該拿冰枕,怎是把棉被包緊緊的,不對了喔!常常遇到一些人雖然是去看中醫,心裡卻是有著西醫的核心信念,一方面希望不要吃那麼多的西藥,但又怕沒有儀器做輔佐,身體若起什麼變化那就糟了。常跟我的中醫師聊起,這樣的病人並不算少。若是長期下來真的會讓看診的醫師,感到無力。 

當我在跟我的中醫師及老師聊天時,雖然我會訝異這些嚴厲醫者的要求,但他們也告訴我,若沒有這樣的要求,在現代的社會裡很多患者要求治病速度要快(根本不知道病是自己造成的),又要求治療過程不要麻煩(中醫的挖病過程一堆反應會相繼出來),其實中醫師們相較於資源充足的西方醫學是很無力及弱勢的一個族群。 

我們常希望患者來到我們面前什麼都可以不要,但要帶著一個『信』字,不信則疑;不信則不服;不信一切事情不會有進步。但在這個時候就是醫者與患者要保持良好互動及信任的關係了,才能在互惠之下幫忙患者找回健康的身體。

 

出處--(永安整體保健  謝老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420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