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講演中,許醫師說出一個小朋友她對自己心中處理情緒的方式,傳統社會我們總被教育成要壓抑,發洩不是無意識地隨意亂發洩;當你能在自我空間中處理自己的情緒,又能兼顧到不傷到人,這才能把自己照顧好?

一昧壓抑讓自己的身、心都受創,你能照顧好自己嗎?那都是口頭了吧....

有次小米在聽老師上課,那可能小米的心目中覺得老師很『機車』,所以她就在她個人的書桌前面的筆記本上面,寫了『x你娘』。

她就在她自己的書桌前面寫了『x你娘』,大家知道小學生就是很調皮嘛!結果被她旁邊的女同學看到了,就拿起那本本子要給老師看。

結果老師看到這邊有騷動了,就開始觀照:『來,拿過來...妳寫什麼?』結果後來老師就看到小米的筆記本上面寫了『x你娘』,就把媽媽叫過來。

『妳這個媽媽怎麼教小孩的?』那這個媽媽第一句話跟老師說:『老師,我的孩子在她的書桌前面,在自己的筆記上寫下她的字,這是屬於隱私權。她今天並沒有當面在同學面前罵你,他並沒有污辱你。而在我的家裡,我允許我的小孩用一種不傷害別人的方式,來發洩她心中的憤怒。而今天老師,她寫在她的書桌上,她並沒有拿給別人看;她也沒有對你說出那三個字,是其他同學看到了在那邊起鬨,硬要把它拿出去。我的孩子並沒有不尊重你,而你過來搶走她的本子,你說她這個孩子是不好的孩子,請問老師你是對還是錯?』

『我的孩子沒有不尊重你,她沒有當著你的面罵你,如果孩子當著你的面罵你,那是我孩子的錯。我的孩子也沒有在同學面前說話,是她自己在她本子裡面發洩。她知道怎麼尊重你,可是當你走過來搶走她手上的本子,老師,你有尊重她嗎?』

各位,聽懂了沒有?那這個媽媽很老實跟老師說,在我家裡我允許我的孩子做這個發洩,我允許我的孩子可以在她的本子、在院子對著空氣罵,但是我不允許我的孩子對著人罵;我不允許我的孩子對著老師罵。老師你覺得我有錯嗎?

by 許添盛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420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