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回家,在吃完飯後的途中,我們一家人漫步於公園,突然媽媽對弟弟說:『你怎麼越來越駝背?要挺胸啊!你看你姐姐,她現在越來越挺。』

 

在幫媽媽調理時,媽媽又重覆了一次,妳弟弟現在怎麼越來越駝背?我也是,年紀越大越駝?我跟媽媽說:『媽媽,從小到大,妳是不是一直念說我怎麼越來越駝背?這樣到老一定不行,會更駝‧但是現在我的駝背卻比以前好很多?』她說:『是啊,怎麼會這樣?』

 

我跟媽媽說,一般醫學面對駝背問題會認為是脊柱發生歪斜或脊椎變形所致,因此一股腦的都從這裡去下手及調整,甚至於發明一些矯正帶,都是從胸腔外挺為主。

 

但經筋醫學卻認為,駝背的問題,脊柱的影響層面只是結果,真正的原因在於前側拉力→腹腔壓力過大。我們一般人做事,大多彎腰前傾,很少是向後仰的姿勢,所以長期下來,造成腹腔壓力大,上面的膈肌往下拉,胸腔的壓力也跟著受影響,人看起來自然就駝些。

 

造成腹腔壓力大的原因很多,長期寒涼飲食,讓腹腔裡的腸繫帶筋膜緊張,而造成緊縮;長期坐姿或動作型態不良;情緒的長期壓抑,其實也會影響到腹腔的壓力;甚至運動,我們往往認為運動是利大於弊的,但一些需要彎腰的運動,如自行車...等,其實都會造成腹腔壓力過大。

 

而經筋醫學的調理方式,熱敷腹腔,或喝熱性食材如薑茶,使其提升熱能,再來做其結構上的調節。但我們在這樣的狀態下,就不會只調理腹腔,而是全身的結構從腳到頭都會進行調理。

 

也因此調理多年後,媽媽看到我的狀態會是較以往挺直,但這樣的型態,在有時我吃到麵食類或寒涼飲食後,就會改變。所以足見飲食對我們的重要性,是影響深遠的。

 

 

因此老了,身高縮水,不完全是因為我們骨骼如何?而是因為我們吃進那麼多食物,卻不知它對我們身體的影響?

 

 

經筋醫學,遇到問題時,不會從腳解腳、從頭解頭,而是會思考其人體力學的方式及結構,來解讀問題的發生,如此才能究竟的解答問題,而不是治標不治本。

 

 

(出處--永安整體保健   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420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