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段時間去到中醫診所,聽到中醫師跟患者說:『盡量少吃寒涼的東西,因為這樣會引起你的膝關節疼痛』。當下,我聽了很有感觸。

 

還記得20幾歲的我,那時常常因為膝關節會疼痛或無力就不喜歡跟家人出門趴趴走,看了醫生,吃了消炎似乎好像也只是暫時緩解,不吃又開始疼痛,而葡萄糖胺『紐力活』我更是不知道喝了幾瓶,一樣,膝關節有時候就像被電到的感覺一般,走路會突然軟掉,然後疼痛痠軟整天。

 

還記得第一次去到老師那,跟老師主述我膝蓋疼痛的問題,老師檢查了一會兒說:我膝關節疼痛的關鍵在於腹腔。當下心想,怪了,膝蓋離腹腔那麼遠,我長那麼大也從來沒聽過這樣的理論,但是隨著時間的證明,我飲食的改善加調理,膝關節的狀況卻日益好轉。

 

經筋理論:我們膝關節關節縫裡有十字韌帶,它的作用在維持關節的不離家出走,活動性的控制及角度的控制都需要仰賴它。

對我們而言,膝關節退化的問題不在於膝關節本身,除了在腹腔以外,大腿、小腿及踝關節、腳掌、髖關節,都將會是我們調理的重點。

然膝蓋的疼痛,只是剛好顯示了大、小腿筋膜的拉緊,其實光針對膝關節本身並無太大助益。而我們常常聽到『髕骨外翻』,之前,我去醫生那,醫生就是給我這個名詞。

 

『髕骨』在於膝關節下方,對於經筋理論來說,有時若腹腔壓力大,當下解不開,我們會先放鬆髕骨下方,反向思考那髕骨的問題,除了跟大、小腿筋膜拉扯有關;跟腹腔也絕對息息相關。

 

人體力學一直都是往上及往下延伸的,當兩邊的膝關節有問題時,兩側的肩關節同時會顯現出壓力;因此,肩關節也是會影響到膝關節的筋膜緊張。

 

所以當我們常聽到醫生勸病患換人工關節,這樣的狀況難道只是處理或換掉局部的關節就能解決的嗎?通常這樣的解決方式,只是將此處的疼痛訊號關閉,眼不見為淨吧!經絡是整條、整面往上延伸的,此處關掉問題,它還是會繼續從其它地方衍生出問題的,因此實在非完整解決之道。

 

 

 

(出處--永安整體保健   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420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