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回在台東幫客人調理時,這位媽媽的女兒(約大一),突然下腹部痛起來,而且臉色慘白,朋友問她願意不願意順便讓我幫她調理,她原本說不要,後來因為真的疼痛難耐,手汗、腳汗流到不行,才點頭答應。

 

這位女孩子,她長期有下腹疼痛的問題,手汗、腳汗平常就會流,而且那天我摸到時,她手的感覺像是剛洗手一般的濕,且是冷汗。

 

在中醫理論,汗為心之液,所以在經筋的調理會以心經為主,且心經與腎經互為同名經;當心(火)與腎(水)不協調時,產生水火不相濟時,自律神經很容易失調。而腎經在經筋醫學中主管泌尿及生殖系統,所以剛好跟她的下腹部疼痛相作呼應。

 

調理重點,除了心經與腎經外,汗藉由毛細孔排出,『肺主皮毛』,所以肺經也是調理的重點之一,由於肺經及脾經互為同名經,脾統血,當血液運化不良時,脾、肺兩虛,就容易產生代謝問題。

 

調理過程中,我問妹妹:會常吃些什麼?或喝些什麼飲料?她說不常喝飲料,但若有喝會喝綠茶;至於吃的方面,因為麵食較為方便,她常會點麵食類來裹腹。當我跟她說明麵食的屬性及吃下去的影響後,她說:阿姨,那我如果慢慢改善,中午在外吃飯找米飯類,那身體會改善嗎?我告訴她:『會的,當妳願意為妳的身體付出時,它一定會給妳回饋的。』

 

因為妹妹她長期的疼痛,去到西醫體系住院都查不出結果,所以她也無所適從。其實現在的醫學體系大多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中醫的方式雖是調理整體,但有些開藥的方向還是以清涼、退火來得多。

 

倘若可以還是建議自我保健,其實只要多注意自己的生活起居、心情調適,很多問題其實是可以緩解及改變的。

 

出處--永安整體保健   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420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