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寫到三焦經會影響到我們的口腔系統,突然想到幾年前牙科醫師宣佈我有牙周病時,我曾恐慌了快一個月。牙周病不足為奇,因大多數人都有,但醫生看到我時,是說我有需要開刀的可能,天啊!平常看牙醫就已是夢魘,倘若再想到有可能要在我口腔裡動刀,我真的沒法接受。

 

那時的我,已在老師那調理,所以老師教我一些方式來調理口腔周邊筋膜,現在我把大家可以做的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經筋原理:『不通則痛、則脹、則腫』,由於筋膜緊張,會影響到血液供給的受限,在口腔部份,血液流通量不足就容易造成牙齦萎縮,致使牙根外露,引發牙疾患。而造成筋膜緊張原因,之前一些文章都已經說過了:寒涼飲食是主因,但西方醫學並不如此告訴大家,只說年紀大了,本該有這些問題;事實上是我們年紀越大,吃的東西越累積;筋膜勞損越嚴重所致。

 

我們可以準備一盒牙醫師所用的拋棄式手套,當您覺得牙齦不適時,您可以戴上手套以手指輕貼牙齦任何部位,貼的當下動您的嘴巴,讓筋膜的力學能夠連動。例如:您長牙龅,不見得貼牙龅本身,只要在它周邊,甚至牙齦裡、外,還有口腔裡頭靠近臉頰旁左右兩側的肌束,您都可以輕貼,然後動嘴巴。

 

您會發現,貼下去時您可能是痠加痛,因為我們每天咀嚼,勞損我們的筋膜,卻都放鬆過它。周邊掃過後,我們將兩手大姆指扣在我們耳朵下方靠近下巴起點(手指頭扣於骨縫),每扣一個部位,嘴巴開闔動,一個部位可以做10-15秒,一直掃下去。此為下頷關節,是血液要流通到頭面的重要關卡,所以當這邊結構勞損,口腔及顏面系統的問題就會逐漸產生。

 

再來以掌根貼著兩側的咬合肌,我們都以不平衡的方式在咀嚼食物,有時左邊多咬些;有時右邊,但我們卻沒有去放鬆過它,感謝過它。在貼的過程,嘴巴開闔動,我們會有酸感或疼痛感,沒有關係,當作壓力釋放。

 

以上是我們能做的,至於手三焦系統,我們就較無法自行調理,需要藉助工具了。但一般我發覺,在家人或自己有牙齦腫脹時,上述三個部位大概就可以緩解症狀了,而牙周病患者,建議天天做,想到就做都沒有關係。只是較敏感者,壓完後,有時會有殘留痠感都是正常的,不必害怕。

 

當然在做這些動作的前提下,盡量先避免寒涼飲食,畢竟一時口慾影響到身體狀況,是划不來的。

 

(出處—永安整體保健   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420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