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跟女兒聊天時,談到『快樂』這個話題,她跟我說比起快樂,她更希望的是功課能更上一層,她希望自己能專心在功課上,何況她覺得她已經有快樂了,快樂的比重不需要那麼多。

 

我跟朋友聊到這個話題,朋友跟我說,很多人不正是如此嗎?我回答:『很多人不喜歡快樂?』她說若讓一個人選『快樂』與『賺錢』,是不是大多數的人會選擇的是『賺錢』,這時我才恍然大悟,沒錯,很多人會為了想達到其它的目的,而壓抑或放棄掉快樂。然而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人,只不過汲汲營營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之後,你才會發現原來壓抑在你心理的不快樂,會變成疾病跟情緒問題來慢慢侵蝕你。而經過侵蝕後,你才會頓時發覺,原來『快樂』是那麼的重要。

 

記得許添盛醫師曾說過:『你是一隻蜜蜂, 就算你蜘蛛網織的比蜘蛛還要好, 這真的是你要的生活嗎!? 宇宙要你來不是為了生存而奮鬥, 宇宙要你回來認識你自己。』是啊!認識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認識自己有什麼特質,進而去愛自己,而不是迎合工作、迎合功課、迎合他人,這樣的生活只會讓自己太累、沒有自己。

 

我們往往自小就期待自己能符合父母及社會的期望;婚後期待自己能工作、家庭都能兼顧,而到了老年之後再來悔恨自己似乎沒有體力能再多為自己的夢想奮鬥。一生如此循環,當真是我們想要的嗎?『當下』為威力之點,不需要目標,只需迎合自己的心,聽聽我們現在想做的是什麼,然後放膽去做,如此一來,失敗又何妨,大不了就重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420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