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台東搬來楊梅已經十年,老公曾在搬上來約四到五年時,常常沒來由的牙齒就斷一半,而牙根還繼續留在牙齦裡。這樣的過程來來回回共六顆,由於那時還沒接觸『經筋醫學』,我只能擔憂,卻不知道能做些什麼。問老公為什麼會這樣,他說可能是那段時間有時一天兩杯咖啡,造成骨質流失。 

牙齒斷了一段時間,老公一直沒有去處理,一方面礙於怕看牙科;一方面覺得醫生除了動手拔又要做假牙,是一筆花費。但老公開始會因為牙齦的不舒服而影響到三叉神經進而造成頭痛,那時的我雖已開始接觸中醫,但是還只是粗淺,也不知牙痛到底可以信任中醫嗎? 

好不容易勸老公去看牙科,但那時我們平常信任的牙科醫師在國外,某位男醫師一看到老公的牙就說:『啊!你這牙周病啦,嘖…要拔很多顆喔!』一聽到要拔很多顆我跟老公嚇都嚇死,沒有退路的情況下,我問老公要不要去試試中醫,或許有不同的說法。而老公也只能點頭… 

到了中醫,醫生經過把脈及診斷後,說老公的『寒氣』太重,加上晚睡,需要調理身體,由於那時跟中醫師逐漸熟絡,我一直詢問中醫師,『牙周病』看中醫真能改善嗎?醫師也跟我點頭說,只要生活作息願意改,就有希望。

 

中醫觀牙齦,牙齦腫痛,上牙齦屬足陽明胃經,下牙齦屬手陽明大腸經,所以上下牙齦腫痛皆腸胃系統的問題,而在『經筋醫學』裡,手少陽三焦經(上焦-呼吸系統、中焦-腹腔、下焦-生殖系統)同樣掌管整個口腔問題,除了平常手部勞損會影響三焦經外,飲食的『寒』也會衝擊到三焦經。 

由於那時我已經開始接觸中醫及『經筋醫學』,因此我開始甩開西醫的概念,以中醫的方式調理老公的牙周病,其實不要說中醫很慢,要吃很久才會好,只要真正對症,其實很快就會有感覺。 

依照中醫及經筋醫學的方式調理了大約三個月,老公的牙周病真的好很多,大約幾個星期就不再因為牙齦不舒服而牽扯到頭痛。甚至等到約半年後,老公再回診去看我們信任的牙科醫師,牙醫也只是說斷一半的牙齒要處理,其它的牙周病問題似乎已經算是OK了,只需定期洗牙即可。 

因為分科仔細,我們常是眼睛不舒服看眼科;牙痛看牙科,但沒想到真正能調理全身的問題其實是因為我們去看了中醫,所以顛覆了我們一般的思維。

 

(出處—永安整體保健  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420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